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正文

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院士莅临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7年10月21日 08:54  点击:[]

10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大学副校长田刚院士应邀到我校作题为“数学有趣”的学术报告,报告在我校花溪校区国际学术报告厅举行。数学科学学院师生及相关学院学生共50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报告。报告由我校校长助理卢琳璋教授主持。

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田刚院士先从古典几何中有趣的Puppus定理开始讲起,介绍了使用平面几何中的相似原理证明它的方法,将平面几何的问题拓展到投影几何问题。田刚院士利用图形解释了投影几何中的Pascal定理,并给大家讲解了两个定理的共性,进而抽象出代数曲线的概念。接着,田刚院士以三次曲线为例讲述了Cayley-Bacharach定理,并且说明了该定理可退化为前两个定理。同时,田刚院士还提到了代数曲线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如加密技术。

(学术报告正式开始)

(田刚院士激情讲演)

最后,田刚院士赠予在场师生一首陶渊明的诗句:平畴交远风,良苗亦怀新。勉励大家在日常的学习中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怕困难、勇攀高峰。

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被田刚院士深厚的学识和渊博的知识所折服,收获良多。大家体会到了数学的美,认为数学带给大家的不仅仅只有知识,更是学习中、生活中不断完善自我的一种态度。

(田刚院士、本校校长助理卢琳璋教授与数学科学学院领导合影)

上一条:贵州盛华职业学院副校长杨绍先教授应邀到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作专题讲座 下一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收看党的十九大开幕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