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生赴师大贵安附属初级中学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2022年07月11日 13:08  点击:[]

 

为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了解当前教育改革现状,助推在校师范生全面发展,我院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于2022年7月5日赴贵师大贵安附属初中开展教育见习活动。本次活动由龙见仁、罗淼、刘兴福、戴先胜、范岳、何莲花、龙群飞等七位指导教师共同带队,2019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1班的42名师范生参加。

根据教育见习安排,各组师范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前往相应的班级进行教学观摩及校园管理活动观摩。其中,师范生在见习中,通过观摩数学课,以及语文、英语等其他学科课堂教学,从不同学科教学中增长“如何根据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选择教法”等见识,通过课后与授课教师和学生交流、讨论,感悟不同学科教学中“如何育人”的道理。在观课议课中长见识,听课期间,学生们不仅听了对应专业的数学课,还从其他学科老师的教学中学到了新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体验了数学课堂以外的世界,丰富了此次见习的成长历程。

                                             

 

在见习期间,学院指导教师与贵师大贵安附属初中副校长贺宁馨、教学处主任张雪飞等召开座谈会。首先,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基础数学系主任龙见仁教授对本次教育见习的具体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然后,贵师大贵安附属初中副校长贺宁馨介绍了贵师大贵安附中的校园建设、教育教学及未来发展规划等;最后,与会人员就师范生的教育见习、教育实习、指导教师遴选与培养等进行交流讨论。

各见习小组的收获与感悟

第二小组:见习班级为八年级五班。初到这个班时,学生的活跃与老师的教学风格都让我们感到耳目一新,即使是复习课上,学生仍积极回答问题,老师的教学策略也很有效果,放学后学生还不忘将凳子摆放整齐,展示了他们在班级风貌和卫生方面的高度重视,而这仅仅只是我们一天短短的见识,相信今后的实习我们还可以学到更多。

 

第三小组:在见习之中,我们有幸遇见了文雅风趣的数学老师、侃侃而谈的语文老师、幽智幽默的英语老师等,在不同的老师的身上,让我们看到了不同学科的魅力,数学的“环环相扣”、语文的“精神世界”、英语的“与众不同”,每个学科都在绽放着光芒,吸引着学生去探寻和向往;老师们对教学的热爱,对学生的关爱,都让我们受益匪浅,更明确自己未来想成为一名什么样的老师,通过今天的见习,我相信一粒粒种子已经种下,只等在下一个春天来临之际,生根发芽,成为参天大树,为更多人遮阳。

第四小组:教师,教书育人,既要教书,也要育人,在见习过程中,我们首先熟悉七年级的教材,在此基础上,再听指导教师和其他有经验的教师上课,学习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理念,感受优秀教师的教学风采,听完课后自己再将听课笔记整理成教案,使自己融会贯通。

 

第五小组:在习题讲解的过程,教师没有直接灌输知识给学生,而是以适当的问题引导学生回忆、思考、讨论,从而让学生更深刻,准确地把握知识,作为师范生,未来的人民教师,我们还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不断学习,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第六小组:我们小组虽然没有听到数学课,但是我们领略到了其他学科的魅力。尽管是复习课,但是每位老师将课程安排得十分充实有趣,学生也表现得十分积极自律,由此,作为预备教师的我们更自觉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多观察、多体验,励志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第七小组:在见习中,我们在语文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荔波小七孔,碧波荡漾,如丝如帘;在数学老师的讲解下重回到初中几何的世界;在生物老师的课堂上,龙宫里的动物千奇百怪,形态各异;在青春可爱的学生身上,看到了“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于是忆往昔岁月,叹光阴似箭,更相信未来可期。

 

本次教育见习是2019级师范生第一次集体前往学校,开展实地见习。本次活动的开展,建立了师范生与一线教师交流学习、分享经验的良好载体,增强了学生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识与了解。经历从作为“学生”听课到以“教师”的身份进行听课、学习的过程,进一步丰富了学生的体验和感悟,学生走入校园、走进一线教师、走进中学学生,直接感受实际教学的方法与效果,让师范生怀有更高的热情与信心,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教师信条,在未来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优秀教师。

 

上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生赴师大附中高中部(贵安校区)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下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师生赴贵州省实验中学(贵安校区)开展教育见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