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学院简介

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前身是1941年创建的国立贵阳师范学院数学科,1950年更名为贵阳师范学院数学系,1985年更名为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系,1993年更名为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系,2004年更名为贵州师范大学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2016年成立贵州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

学院设三系一所一部:数学与应用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应用统计学系、数学教育研究所以及公共数学教学部;开办有三个本科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以及应用统计学。现有教职工73人,其中,专任教师61人,教授20人,副教授27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42人,硕士生导师36人,博士生导师33人(含兼职)。现有教育部数学教指委委员、贵州省省管专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贵州省优秀教师、贵州省普通本科高校金师等11人。有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教师教育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1227人,其中本科生850人,硕士生327人,博士生50人。

学院1991年获学科教学论(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数学教育(课程与教学论)获评省级重点学科,2001年获计算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获基础数学硕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计算数学获评省级重点学科,2010年获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1年计算数学获评第一批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3年获数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数学获评省级特色重点学科,2016年数学学科评为贵州省区域内一流建设学科,2019年数学学科评为贵州省国内一流建设学科(群)引领学科,2023年获批数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7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教育部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2012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批国家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2014年获批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19年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为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学院依托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人才基地、贵州省信息与计算科学重点实验室、贵州省大数据研究与应用工程实验室、贵州省高等学校数学建模与科学计算重点实验室以及贵州省高等学校信息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平台深入开展科学研究。近五年来,教师在《Adv.Math.》、《Math.Ann.》、《SIAM.J.Sci.Comput.》、《J.Comput.Appl. Math.》、《Indiana Univ. Math.J.》、《J.Differ.Equ.》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以及《中国教育学刊》、《课程·教材·教法》、《数学教育学报》等国内知名教育期刊发表论文400余篇。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50余项,主持省部级教改项目20余项。教师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获贵州省自然科学奖、贵州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贵州省教学成果奖、贵州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学成果奖,贵州省青年科技奖等11项。

学院党委注重以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先后被评为贵州省先进性建设示范点、贵州省“五好”基层党组织、贵州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党委组织申报获批全省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获批省委教育工委“全省高校党建‘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建设单位。

  学院在80多年的曲折发展历程中形成了深厚优良的文化底蕴: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品德,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精神,认真负责、精益求精的态度,坦诚团结、真诚务实的作风,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学风,视院如家、爱生如子的情感,公为天下、谋为千秋的胸怀。这种优良的精神文化是学院几代教职工在8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战胜各种困难的力量源泉,是学院不断发展壮大的宝贵财富。学院植根于数学和教师教育的学科背景,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需要,是引领地方特别是贵州基础教育数学课程改革的人才基地。学院近八十年来为贵州乃至全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数学工作者,是贵州中学数学教师人才培养的摇篮。

(以上数据统计时间截止2023年1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