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正文

西华师范大学汤强教授应邀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2018年11月19日 13:21  点击:[]

2018年11月16日下午两点,西华师范大学汤强教授应邀在数学科学学院s102举行了一场精彩的学术讲座,讲座主题为“数学符号语言教学探微——基于语言学的分析。参加的此次讲座的有数科院全体研究生。

汤强教授本次的讲座内容深入浅出,从语言学出发,落脚到实际教学中,使同学们受益匪浅。首先介绍了基础教育中的数学符号语言,从负号的教学中举例说明了初一学生的常见错误,为同学们分析了初一学生数学成绩断崖式下降的原因,还用生活中的实际例子解释了小学教学中“1”的概念教学,引得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其次,介绍了数学符号语言界定,汤教授指出,数学符号语言是数学语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然后,举例说明了数学符号语言的特征,在这里,汤教授主要用一元二次方程举例说明了数学符号语言的二重性。接着是数学符号语言的语言学分析,他向同学们推荐了张奠宙先生的书籍,以便同学们更加熟悉数学语言符号的规则。最后,紧密地联系了教学过程,汤教授给同学们介绍了学生的数学符号语言理解。汤教授的讲座可谓是面面俱到,从高中到小学的教学都兼顾,考虑了大部分同学的就业方向,并且紧紧联系实际教学过程,同学们听得兴趣盎然,津津有味。讲座的尾声,有同学向汤教授提问交流,从小学的概念教学到四川高考卷的相关问题,汤教授也认真地帮同学们解开了疑惑,并鼓励同学们多交流,多思考。

汤强教授此次的讲座可操性度很强,同学们都深深感受到了数学符号语言的魅力,讲座之后,对于数学的符号教学,同学们又多了一些自己的思考与心得体会。

上一条: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研究生管理 ——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 下一条:研究生科技文化实践周总结表彰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