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正文

青年长江学者、四川大学杜力力教授应邀到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9年04月25日 17:07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数学学科建设,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培养学生数学建模与数学抽象的核心素养。4月23日上午在GJ3211教室,青年长江学者、四川大学博士生导师杜力力教授应邀到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作题为“以一个实际问题谈偏微分方程在工程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2016级卓越教师班同学以及2017级考研基地班同学到场聆听。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夏小刚主持。

    杜力力教授首先以一个实际的工程问题为切入点,使用形象易懂的语言说明研究可压缩亚音速冲击喷流问题于垂直起降或短距离起降战斗机工作运行的意义,体现我们用数学去研究这一问题的价值和必要性所在。他系统介绍了数学家的探索及成果,重点讲解了数学家们推导出来的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组、等温的Navier-Stokes方程组、不可压缩Euler方程组等,并阐述了这一系列方程组之间的联系。随后,他总结我们当下的工作成果所具有的意义,即明确了斜冲击问题的存在性和冲击喷流问题的非存在性,在这一研究中得到的结论于实际工程有较好的参考价值。最后,在剖析我们现在遇到的困难后,提出将来有待我们完成的工作,就是解决具有旋度的冲击喷流和重力场中的冲击喷流问题,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夯实基础,要有刻苦钻研的精神。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积极与杜力力教授沟通交流,提出自己的疑问,杜力力教授认真聆听,耐心解答,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同学们听完讲座后表示,杜力力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引人深思,有益于培养同学们的建模意识和能力,发展同学们用数学知识探索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一场精彩的讲座,不仅让大家了解数学前沿的问题和研究,更让同学们感受到一代代数学工作者坚忍不拔、潜心科研的精神以及数学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其探索研究者们汇聚力量与智慧,总结前人成果,勇于创新创造,也意识到用数学研究问题的现实意义。

(作者:文:张琳玲,图:刘建明)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入学教育暨导师见面会 下一条: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应邀到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作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