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正文

数学科学学院开展数学建模专题选讲与实践主题系列活动

2022年07月05日 15:54  点击:[]

 

为提高同学们应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计算编程、创新、自学能力,6月13日、6月14日和6月17日。数学科学学院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公共教学楼6401、6301和6202教室开展数学建模专题选讲与实践主题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数学科学学院副教授李豪、刘奇龙、韩家宇、博士张德金主讲。2020级信息与计算科学、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统计学专业全体同学参加此次系列活动。

6月13日,李豪老师首先介绍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建模竞赛宗旨和数学建模竞赛的发展。其次,李豪老师分析我院往年数学建模竞赛获奖情况,并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竞赛。最后,李豪老师以“管住嘴,迈开腿”减肥数学模型为例子,向同学们展示如何用数学合理制定减肥计划。

6月14日上午,刘奇龙老师向同学们介绍数学模型的计算机模拟并以此引出随机系统模拟与确定性系统模拟。其次,刘奇龙老师针对具体问题进行模拟演示,如导弹跟踪问题、四人追逐问题。通过对具体问题的模拟,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最后,刘奇龙老师分享了2002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车灯线光源优化问题”,并给出解题步骤,以及计算机模拟程序。

6月14日下午,韩家宇老师介绍了什么是聚类分析,以及聚类分析的统计方法,并将聚类分析分为样品相近性度量、谱系聚类法及MATLAB的实现和快速聚类法三个方面展开。其次,韩家宇老师任意给出一组数据,并用聚类分析中最小欧几里得距离法将数据分为一类,作出系统聚类图。最后,韩家宇老师向同学们拓展了欧氏距离、绝对距离、明氏距离、切氏距离等多个聚类分析模型中所用到的距离。

6月17日,张德金老师首先以生活中的例子,建立数学模型求最优解,即在一定条件下,寻求使目标最大或最小的决策,接着介绍了解决优化问题的方法。其次,张德金老师分享了优化问题的建模实例,如线性规划模型-奶制品生产计划、二次规划模型-产销计划模型、非线性规划模型-选址问题等。最后,张德金老师激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竞赛,强调数学建模竞赛在大学的含金量,并推荐同学们使用LINGO软件进行优化。

此次系列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对数学建模竞赛的兴趣,开拓全新数学思维,将抽象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具体的问题中,加强同学们处理数据的能力,并深层次了解到数据的聚类分析和模型优化,为以后参加数学建模竞赛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展“班主任工作”主题讲座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党委组织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专题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