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正文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展“普通话学习过程中瓶颈和突破的几点体会”主题讲座

2022年07月05日 16:54  点击:[]

 

为引导我院学生用规范字、说普通话。6月14日,数学科学学院于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公共教学楼6301教室开展“普通话学习过程中瓶颈和突破的几点体会”主题讲座。数学科学学院教授严虹老师主讲,2020级、2021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全体学生参加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分为四个部分。首先,严虹老师使用“普通话学习过程中的困难”调查问卷了解同学们的普通话现状。其次,由普通话学习过程中的三个瓶颈:地方方言制约、认知水平限制、心理因素影响引出突破途径:针对声母、韵母中常见的错误和缺陷、舌尖前音(平舌音)、舌尖后音(翘舌音)、普通话的连续变调、普通话儿化音、“啊”的言变及正确发音训练,随后,抽取同学上台朗读词语,绕口令,根据发音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及纠正方法进行讲解。最后,以贵州省普通话水平测试略谈,严虹老师依据试卷内容逐次分析,传授同学们怎样做到最好,希望同学们在测试中取得好成绩。

此次讲座,同学们掌握了科学的语音发声法,及普通话的语音语汇知识,找到了发音误区和最佳纠正法,为往后的普通话考试打下了基础。

 

上一条:应用统计学专业开展“数据分析实训”培训活动 下一条: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开展“教师资格证笔试‘教学设计’选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