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研究生/ 正文

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维忠教授应邀为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作学术讲座

2019年09月02日 13:54  点击:[]


20198301900,浙江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张维忠教授应邀在S305室为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数学与文化”的专题讲座。

张教授首先从现实中公众对数学的认识,引发大家对数学本质的思考。他从学生的回答、名人的回答、以及网络视频的回答几个方面展示公众对数学的误解,许多人认为数学只是抽象的数字、符号和公式的堆积,很枯燥无趣,这种误解来源于学校教育中的数学与文化脱节

接着,张教授阐释了数学的内涵及特征。第一,数学最重要的特征是研究对象的抽象性,它也决定了数学的其他特征,其研究对象是抽象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第二,数学具有广泛的应用性。第三,数学是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一门科学,是刻画自然规律和社会规律的科学语言和有效工具。进一步地,张教授对数学与文化之间的关系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数学是客观真理,但又是人类思维的产物。要了解数学,必须把数学和社会文化联系在一起。数学本身就是一种文化。作为人类整体文化的一部分,数学与音乐、绘画、建筑等看似相隔遥远的其他文化领域之间存在着惊人的一致性,数学的发展与整体文化的发展休戚相关。

最后,张教授指出在教学实践中,教师应关注数学作为学科知识与文化素养两个层面的结合,注重增强学生数学学习的有趣性、有用性和文化性。在数学教育中应进一步加强数学文化的渗透,促进数学与其他学科互相激发、共同发展。

张教授的讲座生动有趣,不仅激发了新入学研究生的学习兴趣,而且调动了研究生学习和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上一条:贵阳六中正高级教师章敏华应邀到数学科学学院做学术讲座 下一条:加强制度建设,严格研究生管理 ——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教育工作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