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正文

吕传汉教授专题讲座

2015年05月25日 09:24  点击:[]

    2015年5月22日14:00,贵州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专家组组长、贵州省基础教育科学研究学术指导委员会主任、贵州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师资培训中心专家组组长、贵州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吕传汉教授应邀在贵州师范大学花溪校区GJ6201教室为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300多名师生作了题为“学科教学重在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数计学院党委书记戴雪梅主持。

    吕教授从“中国社科院课题组对中国2020年实现小康生活标准的几项描述(即城镇人口比例2020年将为60%;第三产业从业人员 2020年将为50%;大学生普及率2020年将达到20% ;城镇人年均收入2020年将达到22000元;2020年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将有可能达到6860元;中等收入者个人的年收入大体应在5万至8万元。)”切入主题,从国际社会对人才的需要、后工业社会对个人的期望、当前我国教育存在的短板等角度来谈在学科教学中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的必要性,并介绍了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的一些理念。吕教授谈到:教思考,重在培养思辨能力;教体验,重在积淀人的素养;教表达,重在培养交际能力,用教思考、教体验、教表达促进创新型人才的培养。

    吕教授两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深深地被吕教授渊博的学识、对教育的慧眼识珠所折服,更是被这位老专家还能在他77岁高龄的状态下给他们带来这么美好的知识盛宴所感动。

    最后,讲座在姜文老师的总结中结束,姜老师要求每位同学下去要认真反思和总结,他相信本次讲座一定会为同学们将来走上讲台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上一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召开数理金融与就业前景讲座 下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特邀贵阳六中特级教师、省级教学名师成卫星作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