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正文

西安交通大学朱旭教授到我校数学科学学院做数学建模主题报告

2019年04月25日 11:03  点击:[]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提高学生数学建模水平与参赛竞争力,切实贯彻执行学院党政对教学实践周的统一部署。4月20日,在花溪校区会议中心一楼学术报告厅我校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了以《数学建模竞赛赛前训练及竞赛过程介绍》为主题的2019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宣讲会。活动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数应用数学博士、学与统计学院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朱旭做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陈震主持。

 

    会上,朱旭首先分析了大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的原因,他指出,参加数学建模竞赛不仅仅是形势发展的需要,也是提升自己、挑战自己、展示自己的一个机会和一种途径。并且阐明了数学建模不是简单的一项任务,而是通过不断完善,实现从简单到精细的过程。

    朱旭依次从以三名学生为一组分工合作的参赛形式;抓住以实际问题为主线,在解答工具及结果开放的情况下,注重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竞赛特点;实现数学建模和论文写作双向翻译的建模过程;这三个方面来对竞赛过程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也分享了竞赛赛前详细培训计划表。通过结合学院优势,常年开展数学建模兴趣班,培训数学实验与数学软件课程;定期进行集中讲座或讨论;开展数学建模暑期夏令营或寒假冬令营进行高强度训练,脚踏实地地规划进行,直至竞赛开始。并且他提出,在压迫感较强的情况下,人的智慧和潜力能被无限激发。作为一名参赛者,关键在于学,建模的过程即是学习提高的过程,一定不要害怕学习。

    他以亲身参与竞赛的评卷经历,向参赛者强调了论文在竞赛中的重要性。并且指明论文中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和表达的清晰程度都是其评阅标准。因此,他希望每一位参赛者能在赛前进行一定的训练与模拟,不断累积知识与经验。

    最后,通过对两篇优质论文进行具体分析,让参赛者了解论文中摘要的撰写以及内容主线与层次之间的排版分布;也通过参考竞赛做题和写作 时间安排,使得参赛者更加明晰数学建模竞赛的整个流程。

    此次活动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学生纷纷表示参加此次主题宣讲报告会收获良多,不仅为今年9月的数学建模竞赛提供了很好的参考,而且也深深体会到了要想实现学习上的从简单到精细,只有不断累积知识才是硬道理的这一重要性,为学生以知识丰富生活,以数学激活大脑产生了重要的教育意义。

(作者,文:韩颖;图:刘建明)

上一条:厦门大学林亚南教授应邀到我校数学科学学院作学术讲座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举办2018级研究生管理专题座谈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