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家楣教授应邀为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作学术讲座

2019年11月29日 09:14  点击:[]

20191127日下午1600,上海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卢家楣教授应邀在花溪校区GJ6301教室为300多名数学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以情优教,提高教学的艺术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夏小刚教授主持。


卢家楣教授针对长期以来我国教学中存在的重知轻情的失衡状态,以“教学的基本矛盾是什么”的哲学问题,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题——以情优教,提高教学的艺术性。

卢教授通过剖析发生在现实生活中的真实案例,提出了以情优教教学思想的育人价值。结合学院数学专业师范生的特点,阐述了乐情原则的涵义和原理,并针对教育界一直争论不休的问题——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情感体验是苦的还是乐的,阐述了自己的学术观点——导乐观,即学生能否乐学在于教师的教学引导。随后,针对教学中如何导乐这一问题,通过对小学语文汉语拼音、音乐中的五线谱、物理中的楞次定律和数学中等比数列求和公式等几个教学案例深入分析,提出了两条具体的实施策略——心理匹配策略和超出预期策略。

讲座中,卢家楣教授不断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和交流,用大量生动而鲜活的事例和与会师生分享了“以情优教”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和意义,不仅拓展了与会师生的视野和知识面,而且对学院如何落实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情知的和谐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专家简介:卢家楣教授是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国家级教学名师,二级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心理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教育学一级博士点学科带头人,原教育学院院长,现任心理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学位办教育专业学位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兼心理健康教育专家组组长,全国教育科学规划心理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心理科学》杂志副主编。

 

上一条:数学科学学院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专题培训会 下一条:数学科学学院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开展双边学术交流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