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研究生/ 正文

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乃庆教授应邀到学院做学术报告

2020年10月28日 16:21  点击:[]

为拓展2020级研究生学习研究思路,数学科学学院2020年10月27日特别邀请到国家教学名师、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乃庆教授作《数学问题提出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学术报告,分享中小学数学“问题提出”教学的理论和实践探索,2020级数学教育方向研究生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

此次报告,宋乃庆主要从三个角度来探讨“问题提出”教学模式。第一,“问题提出”的背景是什么。宋乃庆引用爱因斯坦名言“提出一个问题往往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他说“古往今来,任何一个学者都应该要有提出问题的态度和敢于创新的精神”,他列举牛顿、阿达马、康托尔以及希尔伯特等数学家提出并解决问题,推进了时代的进步。回看中国教育,教学方式由单纯传授式向师生互动式发展,当下教育改革发展核心正从"问题解决"变革到"问题提出"。第二,“问题提出”有什么内涵。宋乃庆分享问题提出是基于特定的问题情境形成并表达问题的认知过程,这个过程是一种认知活动,也是一种教学手段和目标。一堂完美的课程,不仅要有精心的课堂教学设计,还要有教师引导学生发散思维的过程。第三,“问题提出”的中小学实践和意义。义务教育阶段是培养学生发散思维和创造力的最佳时期,宋乃庆通过小学和初中数学课堂的教学案例展示,充分地诠释了“问题提出”的趣味性和重要性。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同学老师们受益匪浅。创新性人才的培养,需要创新型教育方式,“问题提出”模式是一次教学创新,教师引导提出问题、学生学会提出问题,不断培养发散思维和创新能力,才能培养适应时代发展的新型人才!

上一条: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话剧《天眼之魂》 下一条:《数学教育学报》编辑部陈隽副教授应邀到学院做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