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研究生/ 正文

《数学教育学报》编辑部陈隽副教授应邀到学院做专题讲座

2020年10月14日 16:36  点击:[]

学习永无止境,厚积方能薄发。为提高2020级数学教育方向同学在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研究能力,学院2020年10月13日邀请到天津师范大学《数学教育学报》编辑部陈隽副教授做《数学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学术报告,分享关于科研论文撰写的基本要求。

陈隽结合丰富的学习经验和工作经历,从四个层面分享数学教育科研论文的写作:一是了解论文审阅标准。论文一般分为实证类和思辨类,前者更偏向于用事实数据来论证观点,问题提出、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的论证极其重要,数据和研究结果具有相关性;后者则注重研究内容、论文结构和行文表述,要求理论研究深入且有相关的前沿文献作支撑。二是剖析案例论文。为直观地了解论文结构,陈隽展示并分析《数学教育学报》中的两篇代表性的论文,第一篇实证类论文《基于测试的高中生数学抽象素养水平现状研究》,分析论文研究方法合理性、样本代表性、数据统计科学性等;第二篇思辨类论文《中小学生数学创造力培养的研究述评——聚焦课堂》,分析论文的研究视角、逻辑框架和研究意义。三是如何写好论文。选题是首要关键,逻辑结构是论文的骨架,论文内容则是灵魂,论文形式是装扮,内容和形式缺一不可,相辅相成。陈隽强调平时要养成“多读,多练,多批判,多关注实证研究”的习惯,注意平常知识积累,提升实证能力,才能够写出优秀的论文。四是投稿注意事项。陈隽提醒要注重论文质量,格式是第一道门,摘要和参考文献要反复核查,做到精简扼要、总括全文。

最后陈隽老师向同学们寄语:“愿我们一起努力,扎根于数学教育土壤,让数学教育之花开向世界。”

上一条: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乃庆教授应邀到学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贵阳市乌当中学教师邓清应邀到学院做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