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研究生/ 正文

贵阳市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校长邱玲应邀来院做报告

2020年11月02日 11:30  点击:[]

学习之路永无止境,不断累积才能厚积薄发。为培养2020级数学教育方向研究生课堂管理能力,学院2020年10月30日邀请到贵阳市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校长邱玲老师做《润物需有声——班主任智慧管理之路》学术报告。

邱玲首先介绍了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从基础建设到校园活动、从校风建设到学习成效等累累硕果,讲到班级管理、班主任工作。她从三个层面分享了她的班主任智慧管理之路:第一,班主任工作的理念制度。邱玲说:“没有当过班主任的老师不是一个好老师”,科学的班级管理制度是前提,充分的师生信任是保障,民主决策和学生参与管理是核心。第二,班主任的工作方法。面对众多学生,“教育的本质是使学生缩小缺点、放大优点”,班主任要尽量多的采用差异化赏识教育,要长善救失、鼓励进取,要相信“没有差生,只有差异”。对于班级管理,选拔和培养班干部非常重要,抓好这根师生连接的纽带,往往事半功倍。第三,班主任的工作核心。邱玲说“好的沟通是成功的一半,作为班主任,要多与学生、与家长、与任课老师沟通,切忌等发生事故了才想到交流”,一个成功的班主任若能统领学生、团结同事和“拿下”家长,那么就能统领全局以及对班级做出更好的规划与建设。

在同学们与邱玲老师积极、热烈的互动中,讲座圆满结束。通过报告,同学们对教师职业,特别是班主任工作,有了更深地理解。卢梭在《爱弥儿》中讲道“学生看不到教育的发生,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心灵,帮助他们发挥潜能,这才是天底下最好的教育”,做一名智慧的班主任,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用心去爱,不忘教育报国初心,努力践行立德树人使命。

上一条:贵州师范学院张传军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下一条:学院组织研究生观看话剧《天眼之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