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信息门户
首页/ 正文

萧文灿院长数学遗作手稿捐赠我校档案馆

2011年11月04日 19:51  点击:[]

    11月2日,国立贵阳师范学院院长萧文灿遗作捐赠仪式在我校田家炳教育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萧文灿次子萧星及夫人李树荣捐赠了萧文灿院长数学遗作手稿及《萧文灿论文选》四十册。校长伍鹏程代表学校接受捐赠并讲话。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戴雪梅、副书记黄海涛,档案馆馆长姜萍,学校办公室副主任陈云坤等参加。捐赠仪式由数计学院院长游泰杰主持。

 

 校长伍鹏程代表学校接受萧文灿次子萧星及夫人李树荣捐赠

    捐赠仪式上,萧星介绍了父亲从毕业奋斗到成就终生的坚持与不易,指出父亲从1925年在武汉大学数学系留校任教开始,始终坚持“以教学出科研,以科研带教学”的治学理念,潜心专研,勤恳工作,勤俭持家。父亲生前未留下任何遗产,而数学遗作手稿算是老人家留下的唯一遗产,遗作手稿除部分捐赠给省档案馆外,剩余七种手稿均捐赠给我校档案馆作纪念,以便供更多学者翻阅。

    伍鹏程代表学校向萧星夫妇及家人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萧文灿先生在国立贵阳师范学院任教期间励精图治、严谨办学,树立了良好的校风,为贵州师范大学今天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萧文灿遗作手稿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将激励我校师生继承和发扬萧文灿院长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治学精神。

    捐赠仪式结束后,萧星夫妇在姜萍馆长一行人的陪同下参观了我校档案馆。

    萧文灿(1898—1963),我国著名教育家、数学家,贵州赤水人。青年时代就读于贵阳师范学校、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后留学德国莱比锡大学数学研究院。他终生献身教育事业,先后在武汉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等校任教,1948年,作为著名教授,于危难之际出任国立贵阳师范学院院长。他一生著译颇丰,达18种。由于其治学有方及学术成就,曾与华罗庚、苏步青等一道于1951年当选为中国数学会第一届理事会21位理事之一。

上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教学技能竞赛及实习成果评比动员大会 下一条: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召开“国培计划”动员大会

关闭